(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13日電)外交部抗議肯亞將中華民國籍民眾遣返至中國大陸,已展開具體行動,8日由辯護律師控告肯亞內政部長、警政署長及檢察總長違法。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今天上午請外交部長林永樂「關於國人於肯亞涉案,卻遭中國大陸強行遣送乙案,政府應有之作為與檢討」,外交部在書面報告上表示除對肯亞表達嚴正抗議外,並展開具體行動。

外交部指出,8日肯亞警方違法遣送8名中華民國國籍人士至中國大陸,兼轄的駐南非代表處請涉案國人的辯護律師在8日正式具狀控告肯亞內政部長、警政署長(Inspector General of Police)及檢察總長(Attorney General)等人。

控告理由是上述對象放任肯亞警方藐視法院判決、強行扣留中華民國籍民眾超過24小時,並違法配合陸方人員遣送中國大陸。

同時,駐南非代表處也在8日以肯亞警方違法、違憲拘留及陸方強行押走8人有違人權甚至觸犯擄人罪為由,向肯亞國家人權委員會請求協助,對方一位專員已將請求轉請肯亞獨全戶濾水器立警察監督機構(IndependentPolicing Oversight Authority)調查。

這件案件起源是肯亞警方在2014年因調查首都奈洛比近郊一起華人男性因火災致死意外事件時,連帶逮捕疑似設置機房進行跨國電信詐騙案水塔過濾器,第一批逮捕台嫌23人、第二批5人、第三批10人,其中第三批10名國人去年獲肯亞地方法院判決繳交非法居留罰鍰後離境,政府派員接回台。

而問題出在今年4月5日法庭對第一批23名台嫌判決無罪當庭釋放後,但人卻被中國大陸駐肯亞大使館人員聯合肯亞警方自法院地下室帶往警局非法羈押,8日將其中8名台籍涉案帶走搭乘中國南方航空班機遣送至中國大陸。

就在8日忙的不可開交之際,同日肯亞又逮捕另一批疑涉電信詐騙案,其中共22名台籍人士,連同上述未被帶走的15人,昨天一次把這37人送上往中國大陸飛機,共計目前有45名台籍人士遣返至陸。

而剩下第二批拘留的5位國人,預計在6月開庭,政府已部署相關資源,力保不再被遣返至中國大陸。10504過濾器選擇13FDD1F7852CABCA4E
arrow
arrow

    sidneydebowd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