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2日電)荷蘭海牙國際仲裁法庭可能在近期提出南海仲裁結果,學者表示,總統馬英九先前登太平島是「料敵從嚴」,向國際社會說清楚太平島「是島非礁」做法正水塔過濾器確。

近期有學者在媒體上提到馬總統從馬習會到登太平島都是在「演戲」,政大國際事務學院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黃奎博今天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認為並非如此。

黃奎博說,由菲律賓向海牙國際仲裁法庭提出的補充資料中,提到說太平島的地位並不是島,由於這可能成為法庭判決依據,所以馬總統非常謹慎,寧可「料敵從嚴」進行預防性的措施,以實際行動揭露太平島「是島非礁」的所有條件,而負責任者都需向國際社會說清楚。

此外,針對外界揣測兩岸是否在南海議題上合作,他解釋,這點馬總統最近與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全戶濾水器會面時有再度說明未與中國大陸聯手,立場相當明確。

至於馬總統去年11月在新加坡與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面,黃奎博認為,這不是要搶鎂光燈,而是要透過媒體高度關注的場合,展現話語權,闡述說明中華民國的兩岸立場,這點不能由北京主導。1050402

過濾器選擇878E01DAFA270A91
arrow
arrow

    sidneydebowd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