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移工近60萬人,其中有4萬3688人為行蹤不明的逃逸移工,勞動部今天至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報告,多名委員都關心現在逃逸移工的狀況,有立委提到現在逃逸移工大多在農村工作,民進黨立委吳玉琴提出刪除移工3年期滿出國一日的規定,勞動部長陳雄文表示支持,這樣也可以減少移工逃逸的可能性。立委劉建國說,他在選舉時,看到一輛車上載滿戴著口罩、斗笠的婦女,每個人都低著頭,後來,發現有兩台警車從後方快速追捕,他說到,小發財車上面載滿移工,且都沒有繫上安全帶,車子還差點翻車,他說,如果發生人身意外,可能會升高成為國際事件。國民黨立委王育敏指出,產業移工逃逸人數約2萬6265人,占產業移工的比率為7.2%,社福移工2萬4671人,占社福移工比率的11%;王育敏說,外籍移工扣除仲介費等規費,平均一個月只拿到5000多元,但是做黑工卻可以拿到1000元,相較之下,移工就會因此鋌而走險。劉建國說,現在的逃逸移工,都是到農村從事農工,他說,現在農委會跟勞動部有溝通,在還沒開放農業移工之前,現在農村社會已經都有農業移工,他問陳雄文,在最後任內中,是否思考有什麼因應的作為。王育敏表示,上周南部又發生一輛遊覽車載著34名採茶移工,其中有18人是逃逸移工,「他們是否已經是集團化運作?是否有人在組織他們,幫忙找工作機會?」陳雄文表示,確實有一些仲介業者透過移工網絡,一個拉一個,組織小集團操作,且因為農村缺工,也吸引移工到農村工作,例如採茶等等;王育敏表示,可以探討農村是開放農業外勞,但是現在違法用大批非法的逃逸移工,這是不應該的。立委蔣萬安則提醒,外籍移工逃逸人數很多,除了刪除就業服務法第52條第4項規定之外,也注意到家事移工工時長、薪水低等問題,避免移工因環境條件不佳逃逸。王育敏也提到,在1995申訴電話案件中,性騷擾案件每年都超過300件,幾乎是365天,每天都有一件,這對女移工來說,是人身風險的潛在傷害;陳雄文表示,目前有些案件進到司法程序,仍在司法程序中。王育敏問到,家事勞工保障法迫在眉梢,現在為什麼沒再送到立法院?陳雄文表示,當時在行政院部會之間討論就有很多困難,部會之間要做好整合在送,會列入交接重要的法案。

62ECA73D216BB86A
arrow
arrow

    sidneydebowd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